高樓低廈,人潮起伏,
名爭利逐,千萬家悲歡離合。

閑雲偶過,新月初現,
燈耀海城,天地間留我孤獨。

舊史再提,故書重讀,
冷眼閑眺,關山未變寂寞!

念人老江湖,心碎家國,
百年瞬息,得失滄海一粟!

徐訏《新年偶感》

2015年2月9日星期一

林夕: 真係仆幾次街都不足以形容





 
我認識的人當中,操得一口流麗粗口的,莫過於黃霑。沒錯,是流麗,不只流利。黃霑粗口,風格廣泛,時而豪放派大大聲罵街,時而婉約,在文言中國風中再添一二國罵,是為雅俗共融,故曰流麗。有次他抱怨工作辛苦,慨然嘆曰:「皓首窮經,諗嘢諗到×毛都白×埋,唉。」

先人前輩這千古一嘆,斯文中帶粗壯的硬道理,我一直笑到前天。江山代有才人出,前天,政制事務委員會公開諮詢行政長官普選辦法,進場參與諮詢的沒有織毛衣 的傻女,卻有一名錢詩文小姐,斯斯文文,粗粗地指正斯文敗類。大家上
YouTube打「大家聽聽,勇敢的少女特別漂亮」就可以知道何謂粗得流麗。

詩文小姐發言內容其實非常沉悶,黑警打市民又唔出聲,政府黑箱作業又唔出聲……咁真實,大家見慣見熟,你話幾悶?詩文小姐忽然來一句:如果要用形容詞嚟形 容你班建制派,真係「仆街」都不足以形容……。詩文小姐勝在語氣平淡中見真摯,細細聲中見力度。球證譚耀宗不斷出黃牌警告:你唔可以講粗口呀吓。詩文都不 為所動,不慌不忙,維持同樣音量語氣,借力打力:我知道主席一定會叫我注意自己嘅言行,但我赤裸裸咁做番我自己,講粗口都好過你班人衣冠禽獸人面獸心,面 一套底一套……

民間特首周潤發講過:我大聲講嘢唔代表無禮貌,阿sir。非為民間服務的特首又講過,大聲講嘢唔代表有道理。

後一句是廢話,
cut。至於發哥那句,從此可以引申出:我細細聲陰滋滋講粗口,唔代表唔理直氣壯唔係鄙視緊你。如果一句人面獸心不足以形容那些嘢,怎忍得 住用粗口把道理「優化」?其實,我不明白,在街上仆倒,不知粗在哪裏。我怎麼覺得,「優化」「並唔存在××的空間」比粗口還難聽呢?

當年黃霑在鏡頭前也從未漏出過一句粗口,詩文勇敢在肅穆的議會斯文地仆街給你聽聽,流麗過無限循環的框架框架框架。詩文小姐只是有些地方搞錯了。你說人家 人面獸心,可有些人因為獸心而影響到長相不太像人了。此外,面一套底一套,你敢肯定?一個日日放毒、講嘢粗暴過粗口的人,心裏可能已經自我催眠洗腦,底面 沒有差別,跟你一樣,早已赤裸裸做自己,否則何以給你看出衣冠裏裝的是禽獸?